問:如果你要在六龜鄉寶來地區經營一家溫泉旅館,請問您會如何設定您的目標市場?如何發展您的產品定位?


如果你要在六龜鄉寶來地區經營一家溫泉旅館,請問您會如何設定您的目標市場?如何發展您的產品定位?
2006-03-27 23:51:45 補充
還有別的更好的答案嗎
2006-03-29 00:24:56 補充
那請問還有哪邊可以取得答案嗎
2006-03-29 12:42:32 補充
當然希望有完整的企劃案

但我來知是這問只是尋求大家的意見

如果今天有資金來經營當然就必須花錢請專業顧問來規劃

答:剛好看到我很熟悉的問題,也不知道您是寶來的那一家?

兩年前因為一些因素,為寶來做過一些設計(未實行),也因為一些因素,在寶來做過一陣子田野調查。

這問題有很多可以說,但實際上……正如回答與意見的大哥們說的,應當不是用知識+點數所能取得的,而一個計劃案也不是那麼容易地出現在知識家。其實就算我想說,在知識家也不是那麼容易可以說清楚。詳細的部分可以私下交換意見,畢竟以前待過還是有點感情在。

我對寶來有些期待,其實寶來也有很大的潛力,只是……現今的寶來讓我頗失望。



我就試著歸納幾的問題點與幾個規畫點吧,一點淺見,事實上也很難一時說清楚:

1.無特色:

寶來溫泉最嚴重的一個問題點在於其多抄襲小木屋型式,對於空間與泡湯品質沒有自己的特色,如果讓遊客無新奇感,那何千里迢迢到寶來泡溫泉,比較起來它真的很遠。很多人認為溫泉一定要做成傳統「日式」湯屋,其實在這個點上也是問題最大的部分。無法發掘出一個在地的溫泉文化與特色。另外的人是覺得豪華就可以吸引遊客,這句話可說對也可說不對,重要的是要如何區隔市場,如您問我寶來如何,我只能說真的很沒特色。曾遇過個老闆帶我們去看了他新蓋的湯屋,很高興的介紹著裡面的東西有多貴多豪華,老實說環境美的地方都被忽略,本該是最漂亮的泡湯夜景因為太多的燈亮成一團,我只覺得在那區位上很可惜。但寶來溫泉區的湯屋都有這樣的心態,越亮越好,這部分我很無言,老實說亮得很俗麗……….。

2.缺乏套裝行程與文化深度;地區交通不便;公共設施缺乏:

其實有很多到寶來遊玩的都是就學中年輕人、家庭等,這個客群是很潛在地,只能告訴您,做過大量的訪談與隨機訪問,有一個大問題就是缺乏交通工具,尤其是當他們想到附近去走走的時候,根本沒辦法去,除了寶來那條稍微熱鬧但無特色的街外,也不知道該走到那去,公共設施少得可憐,當地便利超商廁所非常負載大,取得旅遊資訊不易,沒有資訊服務站,大家都各顧各的生意。因此也影響了行程的安排,更不用提文化深度的部分,泡湯方式千篇一律(老實說我泡到膩,最後是每次去都窩在溫泉頭的野溪溫泉,不過毀了後我就再也沒去過)。為什麼把這些歸納成同一類呢?因為都互相影響,當地短距離交通不便加上公設極度缺乏後,影響了遊客的活動與套裝行程規畫,這些問題都串在一起。整體旅遊互動薄弱,不僅是當地,也無法與高中村等地合作,高中村的布農八部合音個人聽過一次,那是我在寶來那個區域看到文化深度最足,也是超級有賣點的東西(那是一些別的因素所見識到的),平時是不表演的也看不到,不過他們相當的排外,光是看到我在村中走動都會問我「你是平地人喔」,他們對於平地人的印象,除了掠奪還是掠奪(這是另外一話,在此不提)。



3.潛在特色區:

老實說有相當多,僅是都沒有規畫,寶來地區也不覺得那是特色,這麼說好了,以梅樹活動為例沒有配套,沒有文化深度,也無特色與活動噱頭,有點…..零零落落。螢火蟲復育?溯溪行程?(親自走過一次,相當的經典)與鄰近鄉鎮合作?行程規畫?….等,硬體缺就算了,連軟性的活動都沒有,也無活動、無文化,泡完溫泉就蹲在便利商店吃攤販鹹酥雞,街上有特色的店等於零,想上山走走逛半天也是暗到一種程度,暗不是不好,寶來郊區不亮是很有特色的,重點是根本沒地方可以去,這問題真的很嚴重。沒有活動,無處可去,許多有特色的點都沒發揮出來。



有很多問題是個人沒辦法一一點出,也不知道您的區位,您大概說個區位我都可以說更多那個區位的特色與問題,大概提出的問題是寶來地區需通力解決的部份,不過個人感覺該地群雄割據,大家的岐見感覺也頗大,所以還是繼續努力吧。



問題抱怨一堆,接下來談談規畫吧:

我大概看過寶來當地旅館的一份計劃報告(不便說明),老實說它完全以數據以及對其它一般觀光旅館的經驗來看待寶來,有機會蓋完的話大概又是一棟很慘的案例。當然那是財團玩的東西,您的部分應該是小而美的。
參考資料
胡言亂語.........
2006-04-03 12:00:29 補充
就談談如果是我要怎麼設定吧。

一種放鬆的溫泉空間劇本體驗方式
當初在設計的時候,我們即把整個空間當作一個「舞台」,我將泡湯儀式視為一個完整的「劇本」然後開始在每個段落進行「分鏡」的動作,也就是將為每一個體驗者的「鏡頭:感受」轉化成一個個的「場景」然後再考慮每一個場景的銜接、中介空間、過度、空間層次。以這樣的故事方式轉化成空間,考慮每一個場景的感受與服務,將其組成一個完整的故事體驗,每一個層次的銜接都極為重要。
規劃構想:
1. 規劃構想及理念:以一種特別的空間型式介入自然環境,使其成為一種體驗式的泡湯空間,並區隔市場,不再走日式風或南洋風的老路。
2006-04-03 12:01:14 補充
2. 主要發展及經營方向:以體驗為主的空間使人有特殊的空間記憶,並使形象設計與建築空間一體成形,提昇泡湯空間的質感,與整體的服務品質。
3. 風格、內涵、印象、主題、分區:以體驗為主的具強烈設計感的空間將成為一種被消費的因素,並留下深刻的印象與製造迷離的空間感,且有市場區隔的異質空間體驗主題泡湯區。
4. 預計達成目標:使遊客留下深刻印象,並以一種特異的空間方式造成轟動以吸引特定族群遊客,尤其是已經對一般湯屋麻痺之族群,並創造更多的來客率。
2006-04-03 12:02:55 補充
空間氣氛定位:店面是吸引人的第一眼 所以 氣氛很重要 我倒習慣用「氛圍」 一個空間中 塑造出怎樣的氣氛? 招牌? 部分吧台式? 名片?(如特殊 或可結合書籤) Dm? 包裝? 整體形象用品設計?重要的是「每一個用具都可能吸引顧客的目光」
相關詞:
寶來地區, 寶來, 地區, 溫泉, 旅館, 高中村, 問題, 附近去走走, 螢火蟲復育, 木屋型式

以上文章引用至: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question?qid=1206032618362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inai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